用户名:
密码:

成功案例

取保候审后还会判刑吗?
作者:张超 律师  时间:2020年09月18日

一、什么是取保候审
取保候审是指侦查机关责令犯罪嫌疑人提供担保,保证不逃避或妨碍侦查并随传随到的一种强制措施,通常被老百姓简称为“保释”或“取保”,一般对证据不足或者罪行较轻的犯罪嫌疑人采用。对犯罪嫌疑人而言具有离开看守所获得较大程度的人身自由的效果。
二、什么样的人可以取保候审
对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审:
(一)可能判处管制、拘役或者独立适用附加刑的;
(二)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
(三)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
(四)羁押期限届满,案件尚未办结,需要采取取保候审的。
三、取保候审的程序
(一)取保候审的申请。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犯罪嫌疑人聘请的律师,提出取保候审的申请。
(二)取保候审的决定。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在接到取保候审的申请书后,应当在7天之内作出是否同意的答复。
(三)取保候审的执行。取保候审的执行机关为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在执行时,应当向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宣读《取保候审决定书》,并令其签名或盖章,告知其在取保候审期间应当遵守的规定。
(四)申请人交保证金或者提出保证人。
(五)取保候审最长不得超过12个月。在取保候审期间不得中断对案件的侦查、起诉和审理。
(六)如果取保候审不批准,应该及时告知申请人。
四、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后还会判刑吗
刑事案件中,很多人以为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就等同于不用再追究刑事责任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取保候审不等于不追究刑事责任。通俗来讲,取保候审就是采取保证的方式,让犯罪嫌疑人、被告回家等待开庭审判。如果法院经过审理后判决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要服刑,那么被取保候审人还是要继续服刑的。但一般能够采取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案件大多存在证据不足或犯罪情节较轻的问题,所以取保候审后被判处缓刑的概率也要大的多。
律师提示:取保候审后,并不意味着刑事案件终结,检察院审查起诉后会将案件送到法院,由法院进行开庭审判,依法对取保候审的被告人判刑。因此,被取保候审期间,被取保候审人一定要遵守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保证随传随到。

律师资料

张超律师
电话:18615185…

我的精采回复

最近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