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法学论文

浅谈言论
作者:王国庆 律师  时间:2020年06月28日
  《浅谈言论自由》
       近几天关于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的涉港言论话题持续发酵,其中关于“言论自由”也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与评论之中。自己不懂篮球所以仅就言论自由浅谈一下自己的观点。
      自由人人所向往之,言论自由依然如此,但言论自由是否需要边界,尤其是公众人物的言论是否需要约束?我的观点是肯定的。
     关于自由与言论古今中外无论大家还是平民百姓都有过诸多表述,盖捡几例引用如下: “人生而自由,但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卢梭语;“知识分子是敢于在一切公共场合运用理性的人”——康德语;“邦有道,危言危行 邦无道,危行言逊”——孔子;“凶德致败者约有二端:曰长傲,曰多言”——曾国藩,另外还有出自《茶馆》的“莫谈国事”以及自己内蒙老家的一句俗语——“宁说玄的不说闲的”等等,无不印证言论是需要受约束的,尤其对于掌握话语权或者是当下的一些公知或所谓公知而言,言论更需要受约束,最起码需要保持最基本的理性与公正。
       公知的言论为什么需要受约束?这个问题借用余秋雨在《中国文化课》里所引述的一个话题:“为什么在没有任何车辆和行人的十字路口我们不能闯红灯?从实用主义来看在对向没有车辆的情形下,人们闯红灯是没什么问题的,但为什么不能闯?答案是因为有孩子在看。大多红绿灯路口两旁都是人口密集的地方,或许就在我们闯红灯的一瞬间,恰好被站在某个窗口的孩子看在眼里,进而效仿甚至引发悲剧。毕竟孩子对闯红灯过马路的把控能力是远远不够的,或许一次侥幸就导致后悔终生甚至失去生命,所以作为成年人无论在对面有无车辆经过时都不要闯红灯,这样做一是为了自己,二是为了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但一直在默默注视着我们的孩子。”为什么要从公知的言论引申到能不能闯红灯这一话题?这是因为面对许多历史问题、社会问题我们成年人的知识储备和表现无异于一个站在十字路口观望的孩子。当今媒体和网络如此发达,每种言论都可以成无限放大,对于公知而言更是成几何倍数放大,如果其言论不能保持基本的公正和理性,而随意宣扬暴力和偏见,还假以自由之名,那么其言论对社会的影响无疑是非常大的。
       喧嚣的城市原本就缺少仰望星空的人,而仰望星空之后说只看到星星的人就更是少之又少。最后希望公知们多些谨言慎行,而我们普通吃瓜群众也多些思考,少些盲从。
       古语言“非礼勿视非礼勿言”而自己似乎也是多言了~                             2019.10.10于海口初稿,2020.6.28修改

律师资料

王国庆律师
电话:13876072…

我的精采回复

最近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