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成功案例

中国古代关于正当防卫的案例
作者:杨谦 律师  时间:2021年02月26日
一、《旧唐书·刑法志》上正当防卫的案例:
       1、唐朝穆宗皇帝长庆年间,由于穆宗皇帝昏庸无道,贪玩享乐,尤其喜欢摔跤游戏。经常召一些民间的摔跤高手到皇宫里表演,表演完了就大肆赏赐。这些演员也摇身一变蛮横起来,有些演员竟成了京城的恶霸。
       2、其中有个叫张莅的演员,很是霸道,他曾向皇宫里的禁卫军士兵康宪借了些钱。借了钱就得还,康宪过了段时间带着儿子出去玩,路过张莅家,顺便就跟张莅讨债。谁知张立正好喝醉了酒,不光不肯还钱,还把康宪好一顿胖揍。
       3、因为张莅是摔跤演员,受到皇帝宠爱,康宪根本不敢还手。眼看康宪被打的气息奄奄,康宪14岁的儿子康买得在一旁看不下去了。康买得年少力弱,打不过张莅,于是顺手拿了个木锸打在了张莅的后脑上,张莅就被打死了。
       4、按照唐律,伤人致死是杀人罪,康买得是要被判死刑的。负责审理此案的官员们一致认定康买得解救父亲是孝行,不是暴力,打死张莅是救父心切下的无奈之举,从作案动机上说,是应该从轻发落的。
       5、后来穆宗皇帝皇帝知道了这个事情,知道以孝治国的重要性,于是同意审案官员的观点,康买得被无罪释放了。
       二、《清朝名吏判牍》所载张船山《拒奸杀人之判》上正当防卫的案例:
       1、有陶文凤者,涎其弟妇丁氏美貌,屡调戏之未得间。一日,其弟文麟因事赴亲串家,夜不能返。文凤以时不可失,机不可逸,一手执刀,一手执银锭两只,从窗中跳入丁氏房中,要求非礼。丁氏初不允,继见执刀在手,因佯许也。
       2、双双解衣,丁氏并先登榻以诱之。文凤喜不自禁,以刀置床下,而亦登榻也。不料丁氏眼疾手快,见彼置刀登榻,即急趋床下,拔刀而起,文凤猝不及意,竟被斩死。次日鸣于官,县不能决,呈控至府。 
       3、张船山悉心研判,便得其实,随后下笔判丁氏无罪。判词曰:审得陶丁氏戳死陶文凤一案,确系因抗拒强奸,情急自救,遂至出此。又验得陶文凤赤身露体,死在丁氏床上。衣服乱堆床侧,袜未脱,双鞋又并不齐整,搁在床前脚踏板上,身中三刃。
文章来源自网络,侵权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