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律师随笔

网络主播想和平台(经济公司)解约,有违约金约束,如何才能解除?
作者:霍克法律 律师  时间:2020年07月03日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看直播,也有一部分人自身有着一些才艺,从而想自己做一名主播,并且把这份工作当成一份事业去做,因此行业里诞生越来越多的平台和经济公司与主播们合作,但也由此引发很多矛盾,重点来说的就是解约问题!
很多主播一开始不出名或者没人气时候,签约一家平台or经济公司,分2种模式为主!
        1: 签订的合作协议里,有约定保底薪资,直播时长要求,这通俗点可以当成一份直播行业的劳动合同,但是又不规范,没有给主播缴纳正常的社保等用工福利,因此属于无任何保障的劳务合同,所以一旦主播觉得自己想要换个平台或者解约,可以主张自己的劳动权益,从而解约,及时合作协议里有约定违约金,培训费,推广费等约定,都可以通过法律去得到公正的结果; 
        2:这种情况最多,大部分都是分成模式的协议,这种说白了,双方应该平等签订,但是往往平台和经济公司在合作协议里,添加很多对主播的约束,例如不允许主播私下接代理,带货,广告等等一堆条条框框,这份协议里,既不是劳动合同,主播并不是替平台和经纪公司打工,双方只是一个商业合作关系,但是作为甲方这边总想着榨取乙方每一块价值,当然也有甲方前期确实在乙方身上投入巨多,但这些可以在日后乙方成长为知名人气主播后,是应该让甲方收回成本,营利后,双方可以根据所签订的合作协议里做出修改,做到公平公正,平等原则敲定合作细节,从而避免引发主播感觉不公,被剥削,想要换平台公司,双方闹的不可开交,只是往往甲方总是想要占着霸王条款不当回事,逼着主播自己跳进死胡同,通过一系列的挖坑,让主播自己只能背负天价违约金解约; 
        天价违约金到底能否无效或者支付合理解约金解除合作呢? 是可以的,具体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有不同方式去解决,所以遇到这些情况,主播们不要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