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律师随笔

一方被关在监狱,如何离婚?
作者:刘海星 律师  时间:2020年06月05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男女双方离婚可选的方式有两种:直接前往婚姻登记机关协议离婚和起诉至人民法院诉讼离婚。在监狱服刑人员也是我国的公民,因此从律法的角度讲,他们离婚与普通的公民离婚没本质上的不同。也就是说,与服刑人员离婚也有两种方式:
一、协议离婚
        《婚姻法》第三十一条规定,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在对子女的抚养、共同财产的分割、共同债务的承担等约定清楚并签订《离婚协议书》后,可前往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手续,领取离婚证。 
        但是,因为在监狱服刑人员人身自由受到限制等特殊性,而协议离婚又需要当事人亲自办理离婚手续,因此,如果男女双方选择协议离婚,服刑人员则需要向服刑所在的监狱申请由监狱人员陪同前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手续,或者申请监狱协调婚姻登记机关派工作人员到监狱为服刑人员办理离婚手续。 
        如果,男女双方协议不成,或者即使双方都同意协议离婚,因为服刑人员身份特殊,不能办理协议离婚手续,则可以选择诉讼离婚的方式。
二、诉讼离婚 
        《婚姻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男女一方要求离婚的,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但是,毕竟另一方是服刑人员,那么这种情况下怎么起诉离婚呢? 
        首先,在监狱服刑人员被监禁未满一年的。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这种情况下,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原告的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即原告可以在自己的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起诉离婚。 
        其次,在监狱服刑人员已经被监禁一年以上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规定,由被告被监禁地人民法院管辖。也就是说,这时候要与被服刑人员离婚,需要到监狱所在地法院起诉。 
        针对服刑人员的离婚诉讼,因为服刑人员的人身自由受到限制等,一般法院立案之后,承办法官会前往监狱开庭,即开庭地点会在服刑人员服刑的监狱。 
        法院审理离婚纠纷,是否判决离婚,主要依据是原、被告夫妻感情是否已经破裂,有无和好的可能等。 
        针对服刑人员的离婚纠纷,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如何认定夫妻感情确已破裂的若干具体意见》指出,一方被判处长期徒刑,或其违法、犯罪行为严重伤害夫妻感情的,一方坚决要求离婚,经调解无效,可依法判决准予离婚。 
        综上,如何与被关在监狱的人员离婚,本质上与普通的离婚没有区别,但是,也要考虑其特殊性,因为被关在监狱的人员人身受到限制。具体如何操作,最好结合实际并在专业律师的指导下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