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法学论文

最新《民事诉讼证据规定》浅析
作者:孟刚 律师  时间:2020年10月12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根据2019年10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777次会议《关于修改〈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的决定》修正。全文共100条,分六个部分。笔者现将新版规定的主要内容简要概括如下:
      一、当事人举证 
      共19条。新修订的重点条款涉及:自认;电子数据的范围。删除了2008版举证责任倒置的规定。域外形成的证据涉及身份关系的除所在国公证之外,尚须中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而2008版规定所有域外证据均须公证+认证。 
      笔者认为的重点、新修亮点条款包括: 
      第三条(自认规则)在诉讼过程中,一方当事人陈述的于己不利的事实,或者对于己不利的事实明确表示承认的,另一方当事人无需举证证明。  在证据交换、询问、调查过程中,或者在起诉状、答辩状、代理词等书面材料中,当事人明确承认于己不利的事实的,适用前款规定。 
      第十四条(电子数据的外延定义) 电子数据包括下列信息、电子文件:(一)网页、博客、微博客等网络平台发布的信息;(二)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即时通信、通讯群组等网络应用服务的通信信息;(三)用户注册信息、身份认证信息、电子交易记录、通信记录、登录日志等信息;(四)文档、图片、音频、视频、数字证书、计算机程序等电子文件;(五)其他以数字化形式存储、处理、传输的能够证明案件事实的信息。 
      第十五条(最佳证据规则) 当事人以视听资料作为证据的,应当提供存储该视听资料的原始载体。  当事人以电子数据作为证据的,应当提供原件。电子数据的制作者制作的与原件一致的副本,或者直接来源于电子数据的打印件或其他可以显示、识别的输出介质,视为电子数据的原件。 
      二、证据的调查收集和保全(2008版为“人民法院调查收集证据”) 
      共29条。新修订的重点条款涉及:鉴定;书证控制人提交规则。 
      笔者认为的重点、新修亮点条款包括: 
      第三十条(法院对鉴定的自由裁量权)人民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认为待证事实需要通过鉴定意见证明的,应当向当事人释明,并指定提出鉴定申请的期间。  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九十六条第一款规定情形的,人民法院应当依职权委托鉴定。 
      第四十四条(摘录证据规则)摘录有关单位制作的与案件事实相关的文件、材料,应当注明出处,并加盖制作单位或者保管单位的印章,摘录人和其他调查人员应当在摘录件上签名或者盖章。  摘录文件、材料应当保持内容相应的完整性。 
      第四十五条(提交书证申请书规范) 当事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一十二条的规定申请人民法院责令对方当事人提交书证的,申请书应当载明所申请提交的书证名称或者内容、需要以该书证证明的事实及事实的重要性、对方当事人控制该书证的根据以及应当提交该书证的理由。  对方当事人否认控制书证的,人民法院应当根据法律规定、习惯等因素,结合案件的事实、证据,对于书证是否在对方当事人控制之下的事实作出综合判断。 
      第四十六条(提交书证申请的司法审查) 人民法院对当事人提交书证的申请进行审查时,应当听取对方当事人的意见,必要时可以要求双方当事人提供证据、进行辩论。  当事人申请提交的书证不明确、书证对于待证事实的证明无必要、待证事实对于裁判结果无实质性影响、书证未在对方当事人控制之下或者不符合本规定第四十七条情形的,人民法院不予准许。  当事人申请理由成立的,人民法院应当作出裁定,责令对方当事人提交书证;理由不成立的,通知申请人。 
      第四十七条(认定控制书证的法定情形)下列情形,控制书证的当事人应当提交书证:(一)控制书证的当事人在诉讼中曾经引用过的书证(“诉讼中”应当包括本次诉讼以外的其他诉讼);(二)为对方当事人的利益制作的书证(本项规定的涵义不是很清晰);(三)对方当事人依照法律规定有权查阅、获取的书证;(四)账簿、记账原始凭证;(五)人民法院认为应当提交书证的其他情形。  前款所列书证,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当事人或第三人的隐私,或者存在法律规定应当保密的情形的,提交后不得公开质证。 
      第四十八条(书证控制人不提交的法律后果)控制书证的当事人无正当理由拒不提交书证的,人民法院可以认定对方当事人所主张的书证内容为真实。  控制书证的当事人存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一十三条规定情形的,人民法院可以认定对方当事人主张以该书证证明的事实为真实。 
      三、举证时限与证据交换 
      共11条。删除了2008版有关“新证据”的认定规则。 
      笔者认为的重点、新修亮点法条包括: 
      第五十三条(定性争议的法院示明规则)诉讼过程中,当事人主张的法律关系性质或者民事行为效力与人民法院根据案件事实作出的认定不一致的,人民法院应当将法律关系性质或者民事行为效力作为焦点问题进行审理。但法律关系性质对裁判理由及结果没有影响,或者有关问题已经当事人充分辩论的除外。  存在前款情形,当事人根据法庭审理情况变更诉讼请求的,人民法院应当准许并可以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重新指定举证期限。 
      第五十五条(特殊举证期限)存在下列情形的,举证期限按照如下方式确定:(一)当事人依照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提出管辖权异议的,举证期限中止,自驳回管辖权异议的裁定生效之日起恢复计算;(二)追加当事人、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参加诉讼或者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经人民法院通知参加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依照本规定第五十一条的规定(一普>=15,二>=10,简<=15,小额<=7)为新参加诉讼的当事人确定举证期限,该举证期限适用于其他当事人;(三)发回重审的案件,第一审人民法院可以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和发回重审的原因,酌情确定举证期限;(四)当事人增加、变更诉讼请求或者提出反诉的,人民法院应当根据案件具体情况重新确定举证期限;(五)公告送达的,举证期限自公告期届满之次日起计算。 
      四、质证 
      共25条。对证人证言、鉴定人出庭的相关规定进行了细化。 
      笔者认为的重点、新修亮点法条包括: 
      第六十八条(证人出庭规则)人民法院应当要求证人出庭作证,接受审判人员和当事人的询问。证人在审理前的准备阶段或者人民法院调查、询问等双方当事人在场时陈述证言的,视为出庭作证。  双方当事人同意证人以其他方式作证并经人民法院准许的,证人可以不出庭作证。  无正当理由未出庭的证人以书面等方式提供的证言,不得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根据。
第七十六条(证人正当理由不出庭的预先申请规则)证人确有困难不能出庭作证,申请以书面证言、视听传输技术或者视听资料等方式作证的,应当向人民法院提交申请书。申请书中应当载明不能出庭的具体原因。  符合民事诉讼法第七十三条规定情形的,人民法院应当准许。 
      五、证据的审核认定 
      共13条,其中个别条款(第八十六条第一款)是对《民事诉讼法解释》有关条款的重复。新修订的重点条款涉及:公文书证;私文书证;电子数据;证据控制人不提交的法律后果。其中对电子数据真实性的认 定比较严苛。删除了2008版第七十三条(优势证据规则)、第七十七条(证明力比较规则)这两条笔者认为极为重要的规定,不确定这一变化对实务有何影响。 
      笔者认为的重点、新修亮点法条包括: 
      第九十条(“孤证”规则)下列证据不能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根据:(一)当事人的陈述;(二)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所作的与其年龄、智力状况或者精神健康状况不相当的证言;(三)与一方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有利害关系的证人陈述的证言;(四)存有疑点的视听资料、电子数据;(五)无法与原件、原物核对的复制件、复制品。 
      第九十一条(公文书证副本证明力规则)公文书证的制作者根据文书原件制作的载有部分或者全部内容的副本,与正本具有相同的证明力。  在国家机关存档的文件,其复制件、副本、节录本经档案部门或者制作原本的机关证明其内容与原本一致的,该复制件、副本、节录本具有与原本相同的证明力。 
      第九十二条(私文书证真实性认定规则)私文书证的真实性,由主张以私文书证证明案件事实的当事人承担举证责任。  私文书证由制作者或者其代理人签名、盖章或捺印的,推定为真实。  私文书证上有删除、涂改、增添或者其他形式瑕疵的,人民法院应当综合案件的具体情况判断其证明力。 
      第九十三条(电子数据真实性判断因素)人民法院对于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应当结合下列因素综合判断:(一)电子数据的生成、存储、传输所依赖的计算机系统的硬件、软件环境是否完整、可靠;(二)电子数据的生成、存储、传输所依赖的计算机系统的硬件、软件环境是否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或者不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时对电子数据的生成、存储、传输是否有影响;(三)电子数据的生成、存储、传输所依赖的计算机系统的硬件、软件环境是否具备有效的防止出错的监测、核查手段;(四)电子数据是否被完整地保存、传输、提取,保存、传输、提取的方法是否可靠;(五)电子数据是否在正常的往来活动中形成和存储;(六)保存、传输、提取电子数据的主体是否适当;(七)影响电子数据完整性和可靠性的其他因素。  人民法院认为有必要的,可以通过鉴定或者勘验等方法,审查判断电子数据的真实性。 
      第九十四条(电子数据真实性认定规则)电子数据存在下列情形的,人民法院可以确认其真实性,但有足以反驳的相反证据的除外:(一)由当事人提交或者保管的于己不利的电子数据;(二)由记录和保存电子数据的中立第三方平台提供或者确认的;(三)在正常业务活动中形成的;(四)以档案管理方式保管的;(五)以当事人约定的方式保存、传输、提取的。  电子数据的内容经公证机关公证的,人民法院应当确认其真实性,但有相反证据足以推翻的除外。 
      第九十五条(证据控制人不提交的法律后果) 一方当事人控制证据无正当理由拒不提交,对待证事实负有举证责任的当事人主张该证据的内容不利于控制人的,人民法院可以认定该主张成立。 
      六、其他 
      共3条。笔者认为的重点法条包括: 
      第九十九条(准用规则) 本规定对证据保全没有规定的,参照适用法律、司法解释关于财产保全的规定。  除法律、司法解释另有规定外,对当事人、鉴定人、有专门知识的人的询问参照适用本规定中关于询问证人的规定;关于书证的规定适用于视听资料、电子数据;存储在电子计算机等电子介质中的视听资料,适用电子数据的规定。 
      第一百条(生效日期) 本规定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本规定公布施行后,最高人民法院以前发布的司法解释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不再适用。

律师资料

孟刚律师
电话:18647413…

我的精采回复

最近访问